勞動部即將重新開放移工,但大量移工入境將與國人春節返鄉「十加四」檢疫制度強碰,防疫旅館檢疫量能雪上加霜。勞動部長許銘春昨天在立院詢答表示,考量檢疫床位量能,將於本月中下旬及明年二月十五日分兩階段引進,避開國人春節返鄉檢疫高峰期;產業、社福移工入境占比一比一,並採「入境積分制」。

勞動部預計下周與印尼開會,印尼有機會成為第一個重新開放移工的來源國,印尼已表明全力配合我國防疫要求,菲律賓、越南、泰國也在洽談中。

勞動部將採專案引進移工,要求入境前後採檢PCR、一人一室隔離、入境積分制、強化七天自主健康管理,雇主也應在移工入境前為其加保五十萬元醫療商業保險,以支應境外移入確診的隔離醫療費用。

根據勞動部規畫,產業、社福移工入境占比一比一,並採「入境積分制」,根據移工是否完整接種疫苗、來源國疫情、移工入境後住宿環境等配分,積分愈高者優先入境,同積分者則以簽證日期排序。舉例來說,產業類移工完整接種兩劑疫苗可得五十五分滿分,來源國七天移動平均確診人數在五千人以下得十分滿分,入境後檢疫若全住套房可得廿分滿分,一到兩人同住套房可得廿五分滿分。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表示,第一階段已爭取到一千七百個集中檢疫床位,估算一個月可引進兩千五百名移工;二月十五日後爭取到二五五○床,屆時除了集中檢疫,也可到勞動部指定的防疫旅館,引進量可再提升。另外,國人春節返鄉期間雖會暫停引進移工,將防疫旅館優先配置給台商,但移工引進不見得完全歸零,會保留彈性。

蔡孟良說,隔離十四天、自主健康管理七天,移工都須待在集中檢疫所,但自主健康管理期間較有彈性,移工可外出看病,勞動部也會要求雇主照常給薪。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說,若移工入境後確診數很多,代表管理有問題,屆時不排除暫停。

國人春節返鄉檢疫新制採前十天在防疫旅館、後四天返家居家檢疫,自十二月十四日至明年二月十四日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