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專區

首頁 申請專區 申請流程 如何挑選合適的外勞

申請流程

 

如何挑選合適的外勞

台灣目前約有12萬名的家庭聘請外傭,亦即每30個家庭便僱用了一名外傭,從事照顧病人、嬰孩等家務工作。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外傭的需求亦未見消退,可見聘請外傭在台灣家庭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何挑選合適外傭?變成為了一個重要的課題:

一、了解自己的需要 要清楚了解家庭的實際需要,誰是女傭的主要照顧對象?在不同時間會有不同需要,如照顧中風病人,便需要一名個性較穩定及具有工作經驗的女傭,因為需要較專業的護理和照料。若照顧牙牙學語的小孩,便可選擇年紀較輕的女傭,因為其有足夠精神體力去照顧及陪小朋友玩耍。目前勞動部針對來台外傭皆會要求其進行相關必要的訓練,例如中文、看護、育嬰等訓練課程;但訓練時間的長短及成效卻未盡一致,一般具有良好信譽的仲介公司,在訓練師資及成效上都有較嚴格的要求。

 

二、注意外傭需求市場的變化 在過去十年來,台灣主要的外傭均來自於菲律賓,但隨著菲傭在台人數不段增加之際,菲律賓政府不當介入,菲傭於是處處講求合約條款,服從性開始下降,甚至出現「挑工作選雇主」、「偷懶不加班」甚至「控告雇主違反合約」的情況越來越多。因此在八十六年間,有些仲介公司開始到印尼招募女傭,因為印傭服從性高、純樸勤勞、假期願意配合加班,再加上印尼政府對於台灣仲介公司開設外傭練中心相當支持,因此在短短2、3年間,菲律賓女傭逐漸被印尼女傭所取代,成為台灣雇主的最愛。無奈,台灣政政府的外勞政策經常成為外交談判的籌碼,因此相繼出現凍結菲律賓勞工、印尼勞工、越南勞工來台,無以為繼,最終還是台灣雇主受害最深。

 

僱主在選擇外傭時,除按家庭個別需要,亦可客觀從外傭的年齡、教育背景、工作經驗等不同的角度來 衡量,而不同國籍的女傭因為風俗習慣等因素,亦為僱主考慮的重要因素。

中印文照護技巧索 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