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了因應防疫需求,封鎖了國外移工的輸入,就有立委10月7日指出,我國暫緩移工入境已達142天,這對台灣的移工需求也有明顯衝擊,面對疫情逐漸趨緩的狀況下,且台灣缺工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何時才會開放移工輸台?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已與CDC討論了,詳細的配套還需要討論才能定案。

立委張育美指出,自去年12月4日起,由於印尼疫情加峻,為了防疫考量,我國暫緩印尼移工入境,迄今已達308天;後又因國際及國內COVID-19疫情升溫,為了確保國人健康,自110年5月19日零時起,提升邊境管制強度,只要是未持有我國有效居留證的非本國籍人士就暫緩入境,包含專業外國人與移工,暫緩輸入移工對於國內產業造成重大影響,我國的移工總數自管制前的71.4萬,逐月下滑降至8月份的69.4萬,落差高達2萬人,這也造成台灣勞動力缺口逐漸擴大。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蔡孟良表示,目前根據CDC的規定只要是沒有拿到居留證的外國人都無法入境包含學生等等,雖然目前台灣疫情已經趨緩,但國外的疫情還是有不同的狀態,雖然印尼疫情已經趨緩,但其他國家目前看來還是不太樂觀,勞動部也有觀察到國內產業缺工以及家庭照護工也有明顯缺少,且未來這狀況會越來越嚴重,為解決這問題也已啟動跨部會討論。

蔡孟良說,勞動部就已兩原則方向為主,首先就是防疫安全需要審慎評估,避免造成防疫破口,其次就是也是要兼顧缺工問題,就這兩前提來看,已經有跟各部會討論出一個大方向,接下來會有「適度鬆綁、開放」,只是問題是相關的詳細配套需要討論,因攸關防疫問題,因此還需要多方討論後才能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