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助新聘來台的移工適應在台生活,勞動部今年起在桃園和高雄啟用一站式服務中心,提供課程講習,帶移工了解台灣文化、工作權益和法令規範等。(勞動部提供)

 

為助新聘來台的移工適應在台生活,勞動部今年起在桃園和高雄啟用一站式服務中心,提供課程講習,帶移工了解台灣文化、工作權益和法令規範等,盼助移工快速投入新工作。

面對高齡社會,許多台灣人對移工已不陌生,四處可見移工照顧長者的身影,分擔沉重照護工作,降低家中成員負擔,協助有照護需求的家庭維持正常運轉。但移工離鄉背井來到台灣,語言隔閡、法令規定、不同文化與信仰的衝擊,甚至生活或工作上可能產生的各種摩擦,都是亟需克服的挑戰。

為幫助新聘來台的移工儘快融入台灣社會投入新工作,勞動部自今年元旦起,正式在桃園及高雄啟用移工一站式服務中心,對雇主、仲介和移工提供更全面的服務。

從移工到達機場,就有專人專車接送,到一站式中心度過未來的3天2夜。期間提供4種不同語言的課程講習,講解法令及自身勞動權益,或行蹤不明會損及的權益和其他應遵守事項,還有生活適應課程,說明台灣在地文化。課中常可見移工聚精會神勤作筆記,也有不少移工會在完成講習、通過評量後,拿著完訓證明,視訊連線家鄉親友分享喜悅和成就感。

除了講習服務,一站式中心也設有明亮且舒適寬敞的會客區,方便新雇主和在台親友前來探訪;附設商店販賣日常所需的各類用品,三餐有中央廚房提供各類健康美味餐點,並尊重及照顧信仰伊斯蘭教的移工,提供符合穆斯林認證的餐飲。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透過新聞稿表示,為滿足家庭對家事移工的僱用需求,並避免移工來台後衍生勞雇糾紛或社會問題,勞動部持續強化雇主、仲介和移工間的權益維護服務。隨一站式中心啟用,將助移工放心在台灣工作、生活,與雇主共榮共好;盼藉由建立更完善的制度與規範,吸引更多優秀移工來台服務,填補國內所需照顧人力。

 

資料來源: 1120219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