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專區

首頁 外勞專區 新聞宣導

新聞宣導

Blog Photo
2022/06/21

郵政ATM語系升級 增「日印越泰」4國語言

我國引進大量外籍移工,據統計至2021年底人數達67萬人,中華郵政公司為營造友善服務環境,即日起在全國逾3190台郵政自動櫃員機(ATM)新增日文、印尼文、越南文及泰文等4國語言,提供存款、提款、轉帳、繳費及餘額查詢等常用服務,支援多國語言操作介面。 中華郵政表示,自1989年起,我國開始陸續引進外籍移工,根據勞動部統計資料,截至2021年底外籍移工人數達67萬人,其中印尼籍23.7萬人(約占35%)、越南籍23.4萬人(約占35%)、泰國籍5.7萬人(約占8.5%)。另依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日本籍
Blog Photo
2022/05/30

最快九月 移工可讀四技二專進修部

少子化衝擊大專招生,也衝擊我國勞動力。國發會及教育部規畫自一一一學年起,由科大和企業合作開班,鼓勵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及養護機構卅歲以下、來台工作滿三年,且具備高中以上學歷的年輕移工,可進入四技二專進修部就讀,畢業後有望升級為中階技術人力在台永久居留,目標至二○三○年為六萬人。 私立科大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說,台灣面臨少子化,若能挹注進修部招生,科大端樂見其成。龍華與日月光已為本地生開辦企業專班,企業替學生出全額學雜費,學生白天在日月班上班,晚上在龍華上課,這套模式未來可複製在移工專班。
Blog Photo
2022/02/23

全台24間職能復健機構 移工也能用

移工職災千人率是國人兩倍,災後若無相關資源協助,難以順利返回職場。目前,全台共有24個專業機構獲勞動部補助,提供職災勞工(不分本、外勞)工作能力評估及強化訓練、心理輔導及社會適應、職務再設計等職能復健服務,透過專業人員的協助,讓職災勞工能儘速重返原職場,減少勞工等待或嘗試復工期間所耗費的時間、醫療及社會成本。其中1名機構服務的成功個案,是千里迢迢由越南來到台灣工作的移工阿德,他在一間印刷廠擔任助理,但在一次例行機台保養時左手不慎被機器捲入,造成掌骨開放性骨折。雖然老闆與仲介盡心盡力協助他就醫及復健,但每停
Blog Photo
2021/12/22

首家印尼銀行登台低調開業 外匯業務尚待央行許可

受到疫情影響推延開業時程的印尼人民銀行台北分行,已低調開業,為首家印尼銀行登台,主要鎖定移工金融服務。除了外匯業務尚待央行許可,台幣匯款功能預計明年2月開通,目前只提供台幣存款等服務。 印尼人民銀行去年8月取得金管會核准設立在台分行,依規定應在8個月內開業,不過受到印尼當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嚴峻影響,印尼人民銀行先前向金管會申請展延,並已在11月30日正式開業。
Blog Photo
2021/12/10

勞動部升級LINE機器人 移工可接收個人化資訊

勞動部建置「LINE@移點通」,即時將防疫資訊推播給移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今天宣布,將升級推播個人化資訊服務,移工只要綁定,可避免雇主謊報行蹤不明等情況發生。 今年5月中,COVID-19疫情爆發,勞動部為了讓移工隨時掌握防疫資訊,特別建置LINE機器人「LINE@移點通」,利用移工母語主動推播防疫資訊。
Blog Photo
2021/10/22

外籍移工換領健保卡 上網變更居留證號

阿娣是申請來台的外籍移工,日前因轉換工作,仲介為其到移民署換發居留證,卻發現居留證號與健保卡上的居留證號不一樣,因此打電話詢問健保署高屏業務組,服務人員表示,因自2021年1月2日起移民署統一配發新式居留證號,如果要以舊證號辦理投保,舊證號健保卡仍可繼續使用,但是如果要改用新證號加保,就需辦理加保資料變更並換發新的健保卡,換發新卡時需負擔工本費200元。
中印文照護技巧索 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