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勞動調查,去年家事移工假日都沒有放假的比率高達百分之七十四點三,挨批血汗勞工。為此,勞動部表示,元月起推出「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短期替代照顧服務」(短照服務),依被照顧者的失能等級不同,分別加碼卅八天及卅一天,換算下來,長照家庭的外籍看護工一年最多可有五十二天的喘息服務,相當於可周休一日。

 

依衛福部現行規定,家庭雇主聘僱外籍看護工,被照顧者失能等級第二級至第八級就可申請喘息服務,失能第二級至第六級者為三萬二三四○元,等同機構式喘息服務十四天,第七級至第八級者為四萬八五一○元,同機構式喘息服務廿一天。

 

雖然使用喘息服務的家庭逐年增加,但根據勞動部調查,去年只有近兩成六的家庭看護工有放假或部分放假,較前年大減了卅一點六個百分點,固然是疫情使然,但仍有近一成七表示,是因家中無其他替代照顧人力。調查也指出,假設未來看護工固定每七天休假一天,近七成四雇主有替代方案,其中逾八成是由家人接手,申請喘息或居家服務者僅一成四。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蘇裕國表示,擴大喘息服務去年截至十月底,使用人次為卅三點五萬餘人。為進一步強化外籍家庭看護工的休假權益,勞動部編列了八千萬元的就安基金,推出短照服務,適用對象同樣是讓經地方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符合長照需要等級二至八級並聘有外籍看護工的家庭,推估首年使用人數兩千到三千人。

 

資料來源: 1120101聯合報 –葉冠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