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專區

首頁 申請專區 申請流程 2名4歲以下兒家庭可請外籍家庭幫傭? 勞部研議中

申請流程

 

2名4歲以下兒家庭可請外籍家庭幫傭? 勞部研議中

勞動部。聯合報資料照片

 

近日傳出勞動部正在研議放寬外籍家庭幫傭的申請資格,開放讓家中有2名4歲以下子女的家庭也可申請外籍家庭幫傭。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在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質詢時問及此事,勞動部次長李俊俋證實正與衛福部研議。

依現行規定,僅限家有3名以上6歲以下子女,或有4名以上12歲以下子女,且其中2名為6歲以下的家庭,或依據家中幼童、老人年齡記點累積達16點,以及年薪、或所屬公司年營業額超過一定金額的外國人,才具備申請外籍家庭幫傭的資格

據勞動部累計標準,舉例來說,家中有未滿1歲嬰兒可獲7.5點、年齡滿5歲至未滿6歲幼兒可獲1點,年齡滿75歲至未滿76歲的老人可獲1點、90歲以上老人可獲7點,也就是說,隨著年齡遞增,幼兒可累計的點數變少、老人則隨年齡遞增點數變多,但年齡滿6歲至未滿75歲不計點。由於幫傭資格限制多,能累積到16點不容易,多年來外籍幫傭人數都不到2千人,截至今年3月底,在台的外籍家庭幫傭為1603人。

據悉,勞動部近日正在研議放寬外籍家庭幫傭申請資格,目前初步研議是家中有2名4歲以下幼兒就符合;另也有提議家有1位6歲以下輕度或中度罕病兒也可聘請幫傭協助照顧,至於16分點數門檻是否下修,或年長者點數增加也需進一步討論。

林淑芬今質詢勞動部是否正在研議放寬外籍家庭幫傭的申請門檻?她擔憂,即使放寬申請條件,大多數的育兒家庭也無法受惠,只有具備經濟優勢的家庭獲得幫助。她更強調,移工是補充人力,非替代人力,但若放寬外籍家庭幫傭申請條件,勢必衝擊到大多數中高齡婦女從事的保母、家事清潔等到府服務人員,會造成中高齡婦女就業困難;同時,現在倡導托育公共化,放寬請外籍家庭幫傭,無疑是變相鼓勵把孩子留在家裡,也會造成幼兒園、托嬰中心市場萎縮,一樣會影響專業托育人員就業。

對此,李俊俋證實勞動部正在與衛福部研議放寬外籍家庭幫傭評點制,但涉及跨部會討論,不會單由勞動部做決定。對於林淑芬要求勞動部必須完成性別影響評估報告,並優先提報行政院性平會討論,李僅回覆,一切都會依照程序走。

 

資料來源:1120517聯合報 –葉冠妤

中印文照護技巧索 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