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最新消息 政府法令規定

政府法令規定

2023勞工新政懶人包 勞保費率調漲衝擊1043萬人

年關將至,2023年即將到來,新的一年有許多新的政策及措施,勞動部也特別整理11項與勞工朋友們有關的重大政策或便民措施,包括1/1起基本工資調漲為26,400元、時薪176元,估232萬人受惠;勞保費率調整為12%,估1043萬人受影響。

全台20萬名家事移工強制投保職災保險 雇主負擔保險費

全台有近20萬名家事移工,勞動部提醒家庭雇主,須為家事移工投保職業災害保險,以保障家事移工工作安全。 勞動部表示,《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已於今(2022)年5月1日施行,外籍家庭幫傭或看護工(即家事移工),應依法強制納保,以獲工作安全保障。

便民!勞動部:移工許可核發更快

為使雇主能快速取得申請聘僱移工的各類許可,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醒雇主送件申請時,應注意各項文件已經齊備沒有缺漏後再提出申請,減少因退件補正資料導致核發許可的時間受到延宕;另外,發展署也已運用相關資訊工具,協助雇主與所委託的仲介公司在透過網路線上送件申請許可前,能夠逐一確認各項文件已經齊備,以加速進行許可審核作業。

新僱勞工未上安衛課程!最重罰老闆15萬

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雇主應對勞工應施以從事工作與預防災變所必要的安全衛生教育及訓練,新僱勞工至少要上3小時,否則可處3萬元至15萬元罰鍰,為了便捷勞工上課,職安署建置職業安全衛生數位學習平台,提供免費課程,還有印尼語、英語、泰語及越南語等。

移工下班或休假日不得兼差 非法僱用最高罰75萬元

小玲是雇主合法申請來台工作之外籍勞工,因為想趁年輕多賺點錢,便在原工廠下班後,利用晚上空閒時間,自行到附近店家打工兼差,小玲認為打工時間很短,也不會影響隔日的工作,卻不知道已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而民眾也常誤認,以為既是「合法」移工,也檢視居留證,可以在台工作,不知僱用他人所聘僱之外國人,亦屬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台北市政府勞動局提醒,聘僱移工前務必向勞動部申請,切勿未經許可聘僱,以免受罰,還傷了荷包。

即日起取消入境移工強制購買醫療保險規定

即日起取消入境移工強制購買醫療保險規定,免付投保證明!
中印文照護技巧索 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