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專區

首頁 申請專區 申請流程 北車辦展演!移民工文學獎徵件開跑

申請流程

 

北車辦展演!移民工文學獎徵件開跑

▲ 「移民工文學獎」主持人丁安妮。(圖/記者攝於2023.03.12)

 

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在今(12)日於台北車站大廳召開徵件推廣記者會,邀請新住民和移工共襄盛舉。由於過去受到疫情影響,移民工文學獎停辦兩年,如今疫情穩定且可控,主辦單位再度舉行,期盼新住民和移工踴躍參與。

本次文學獎獲得文化部、富邦文教基金會、美家人力贊助,由長期經營故事劇本開發及影視人才培育的「英雄旅程公司」及「台灣野草創作家協會」主辦,即日起至6月5日徵求以越文、泰文、印尼文、緬甸文、菲律賓文所書寫的作品,首獎將獨得新台幣10萬元獎金。

▲ 現場展出歷屆得獎作品。(圖/記者攝於2023.03.12)

▲ 現場展出歷屆得獎作品。(圖/記者攝於2023.03.12)

主辦單位表示,東南亞移民工是台灣社會不可分割的群體,來自異鄉的創作猶如暗夜之火,指引台灣未來的去向。榮獲文化部補助計畫,已邁入第八屆的移民工文學獎,期許能繼續鼓勵移民工書寫,使這些令人動容的可貴故事永恆燃燒,持續照亮台灣文學創作的舞臺。

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的徵文對象是在台灣或曾經在台灣生活之移工、新住民、新二代;徵文題材不拘,限3,000字以內,初選將先從各個語文中選出共50件作品。翻譯成中文之後,再由龍應台等知名作家所組成的評審團選出首獎1名、評審獎1名、優選3名、青少年評審推薦獎3名,此外得獎作品還有機會被列入劇本開發案成為影視作品。

首次籌辦此活動計畫的「台灣野草創作家協會」常務理事暨瀚草文創董事長湯昇榮指出,因為看到了移民工文學創作的潛力,看好將這些作品開發成影視劇本的可能性,於是決定投入資源,來發掘更多移民、移工的文采,並藉由他們的筆觸來了解不同於台灣人的視角與思考。一方面以文學獎來鼓勵移民工們自由書寫,另一方面也是透過文學獎 讓移民工們的作品有機會從紙本躍上螢幕,更加發光發亮。

而負責統籌本次活動的「英雄旅程」總經理謝易芸表示,此刻的台灣有超過70萬名東南亞移工、數十萬婚姻移民是台灣社會不可分割的群體,透過創作的反饋,能讓我們聽見從未曾聽見的聲音,感受未曾感受的心情。移民工文學獎的舉辦正是為了鼓勵並留下這段可貴的歷史,歡迎大家一起來協助推動「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支持這跨越限制、乘載多元聲音的平台。

▲ 印尼表演團體帶來精彩的演出。(圖/記者攝於2023.03.12)

▲ 印尼表演團體帶來精彩的演出。(圖/記者攝於2023.03.12)

「移民工文學獎」發起人暨「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理事長張正表示,很感謝「英雄旅程」扛下重責、接辦移民工文學獎;張正認為,鼓勵東南亞移民工持續書寫,就是鼓勵主流族群與非主流族群彼此對話、理解,也能藉此豐富台灣文化的厚度。

贊助本次活動的「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冷彬指出,這次特別支持活動中的「青少年評審推薦獎」,除了因為相信「不同世代看待作品的觀點不同,會增加更多討論的面向」 ,更認為「對移民工朋友的認識與交流,是建立台灣成為一個成熟包容的公民社會的重要基礎工程」,因此支持推動文學獎,希望讓更多新世代們能夠關注與參與。

贊助本次活動的「美家人力」董事長林淑如表示,移工已是台灣不可或缺的一環, 是我們的家人也是助力。美家人力希望提升移工在台的人權、文化、生活,以「外籍移工人力仲介」為根基,從食衣住行育樂著手,打造「移工在台生活服務第一品牌」。

本次徵件推廣記者會的主持人是來自印尼爪哇的新住民丁安妮(Anny),她不但是現任教育廣播電臺節目主持人,更曾獲 2015 年廣播金鐘「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活動當天有「茉莉花舞蹈團」的傳統印尼舞蹈表演,讓觀眾都看得非常開心。 主辦單位也在記者會上淺談移民工文學獎與劇本開發結合的契機,現場同時展示移民工的歷屆得獎作品。同時,主辦單位宣布徵件已開跑,請大眾留意截止時間和報名細節,更多活動詳情請上粉絲專頁Taiwan Literature Award for Migrants

本次活動出席嘉賓有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林巾力、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賴秀如、中華外籍配偶暨勞工之聲協會創會理事長潘存蓉與理事長王玟伶、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冷彬、美家人力創辦人許家畯與董事長林淑如、立法委員王婉諭、立法委員陳培瑜、立法委員羅美玲和立法委員蘇巧慧。

 

 資料來源:1120312NOWnews –賴正琳

中印文照護技巧索 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