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專區

首頁 申請專區 申請流程 家事移工落跑 遞補等待期3個月縮至1個月

申請流程

 

家事移工落跑 遞補等待期3個月縮至1個月

立法院會21日三讀通過就業服務法58條修正草案,將產業移工遞補等待期縮短為3個月、家事移工縮短為1個月,提案的國民黨立委游毓蘭在通過後上台發言。(張鎧乙攝)

 

立法院會昨三讀通過《就業服務法》第58條修正草案,產業移工及家事移工逃跑,不可歸責雇主的遞補等待期,從現行的6個月和3個月,縮減為3個月及1個月,大幅降低業者及被照顧者家庭的壓力;國民黨立委游毓蘭表示,能夠獲得朝野廣泛重視是一個進步,能減輕長照家庭負擔。

依《就業服務法》第58條規定,在工廠的移工逃跑,雇主要等6個月才能申請新的移工,如果是家庭看護則要等3個月才能申請遞補,漫長的等待期,造成業者及許多家庭極大的壓力;《就業服務法》第58條三讀通過後,未來產業移工遞補等待期縮減為3個月、家事移工縮減為1個月。預估此次修法後,約有3000名雇主可立刻受惠於申請遞補新移工,其中家庭移工雇主約1000名,產業雇主約2000名。

根據統計,每年約有1萬8000名移工失聯,去年甚至達3萬人,目前累積移工失聯人數已超過8萬人。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指出,家庭看護申請遞補程序還要等待,造成看護工進入家庭要很久時間,已要求勞動部提出相關行政程序提高效率的報告。

外界認為不應有遞補期,才能滿足家庭照護需求,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蘇裕國說,如果刪除遞補期規定,可能會有雇主與移工不睦或認為不合適後,趕走移工後再稱失聯,恐怕會使國內失聯移工人數增加。

 

資料來源: 1120422中時 -林良齊 游念育

中印文照護技巧索 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