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專區

首頁 申請專區 申請流程 巴氏量表存廢 衛福部:跨部會研議

申請流程

 

巴氏量表存廢 衛福部:跨部會研議

巴氏量表是否廢除引起熱議,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右)表示,將會啟動跨部會討論。圖/聯合報-翻攝國會頻道

 

勞動部與衛福部研議放寬外籍家庭幫傭申請資格,有二名四歲以下子女的家庭也可申請,但長照重度家庭若要申請外籍看護,仍得通過「巴氏量表」評估。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昨於立院表示,政府應認真考慮是否廢除「巴氏量表」,回歸市場機制,避免長照悲歌不斷發生。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將啟動跨部會討論進行研議。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說,重度失能家庭有長時間照護需求,但現行長照二.○提供服務「不夠用、不好用」,導致重度家庭需聘用外勞;若政府想用「巴氏量表」增加申請難度,來減少使用外籍看護,「這是緣木求魚,不可能的事。」

陳景寧指出,照護需求是不爭事實,政府若真要抑制外勞聘用,應推出符合民眾需求的長照服務,而不是用量表去「卡」,民眾至醫院申請「巴氏量表」時,必須將行動不便長輩搬到診間,徒增民怨,也造成醫界困擾,政府應正視問題,整合跨部會。

陳景寧建議政府改用「長照照顧管理評估」(CMS)量表,簡化程序,不要再讓家屬四處奔波申請各種量表。每年台灣約引進五千至一萬名外籍看護工,如改用CMS評估,不會造成行政負擔。

對此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說,不論何種評估工具,都要符合某些標準,沒通過的民眾、家屬還是會不滿、憤怒,與醫事人員衝突。照顧管理評估項目為日常生活功能、情緒行為、認知等,可能比「巴氏量表」更嚴格,民眾不一定會接受這結果。再者,「巴氏量表」涉及移工、長照政策,需跨部會整合,才能審慎評估與研議。

 

資料來源:1120518聯合報 –許政榆

中印文照護技巧索 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