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專區

首頁 申請專區 申請流程 擴大範圍!外籍看護請假返鄉 雇主備妥2文件可申請長照服務

申請流程

 

擴大範圍!外籍看護請假返鄉 雇主備妥2文件可申請長照服務

為補足外籍看護請休假的照顧空窗期,衛福部長期照顧司昨宣布,即日起開放外籍看護請假返國期間,聘僱外看家庭可申請使用長照2.0的「照顧服務」,包括居家照顧服務、日間照顧服務與家庭托顧服務,預計全台將有近17萬聘僱外看家庭可受惠。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肯定政府擴大服務使用對象,但也提醒,須考量長照人力供給量能是否充足,呼籲政府單位應創新思維,運用新的人力配置方式。

 

過去外看家庭受限規定,不得申請長照2.0的照顧服務,根據衛福部統計,110年申請長期照顧服務使用人數近27萬,其中居家式服務25萬0377人,社區式中的日間照顧服務2萬2967人、家庭托顧服務1411人、小規模多機能服務1萬0073人。不過長照司此次宣布新制,未來外看家庭將可申請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小規機等長照服務,對外看家庭是一項利多政策。

 

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過去常接獲民眾反映,外看請假回母國探親、過節,時常請假2周到1個月時間,這段空窗期仍有照顧需求;或即便外看已抵達台灣,但入境後仍須進行健康檢查、職能訓練等,須再等3至5天才會到案家,綜合上述原因,長照司評估、檢討後決定放寬並做出解釋,讓外看家庭也可使用照顧服務。

 

吳希文表示,被照顧者經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評估為長照等級2級以上者,外看請假回國期間,外看家庭出示2項資料,包括外看「重入國許可相關文件」(雇主可向內政部移民署直轄市、縣/市居留地服務站申請)及「出入國來回機票」,即可申請使用包含照顧服務之所有長照服務。

 

另外若發生外看「逃跑」行蹤不明、轉換雇主等情況,也視同名下未聘外看,可申請包括照顧服務之所有長照服務。吳希文表示,雇主發現外看逃跑時,應先進行報案、協尋等程序,後續依照通報紀錄作為申請長照服務證明;外看若轉換雇主,勞動部後續也會發「廢聘轉出」函文,皆可據相關文件申請長照服務。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表示,肯定長照司放寬解釋,讓外看家庭也能使用照顧服務,減輕民眾照顧壓力。不過她提醒,近年照顧服務員成長速度呈現停滯趨勢,過去喘息服務即面臨人力供給問題,現在長照司開放更多家庭使用照顧服務,憂心也碰上人力問題,政府須透過新思維、新服務、新的人力配置方式來解決。

 

吳希文表示,此次增加外看家庭使用,不一定只會使用居家照顧服務,也可以使用一對多的日照服務,若按照市場機制,當需求增加時,供給面也會增加,未來可促進更多居服、日照單位投入提供服務。

 

長照司也鼓勵外看家庭,可使用社區式交通接送服務,接送失能者到社區長照局給、及巷弄長照站(C據點)等,或預防、延緩失能/失智活動與服務,強化社會參與、互動;如經評估失智但未失能者,可使用失智共照中心、失智據點服務;家庭照顧者亦可使用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提供支持服務。詳情可撥打「1966」洽詢,或上衛福部「長照專區」查詢長照服務相關資訊。

 

資料來源: 1120201聯合新聞 –許政榆

 

中印文照護技巧索 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