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專區

首頁 申請專區 申請流程 營造業頻受缺工之苦 自聘移工最快今年上路

申請流程

 

營造業頻受缺工之苦 自聘移工最快今年上路

營造業頻受缺工之苦。(圖/報系資料照)

 

營造業頻受缺工之苦,內政部近日在跨國勞動力政策諮詢小組內提案盼讓營造公司自聘移工,首波開放8000名,且視情況可增至1萬5000名獲准,但內政部提出的就業安定費與家庭看護工相同的2000元,勞動部則建議應提高至4000元,雙方仍待後續協商,最快今年上路。

我國過去曾開放營造業自聘移工,但因影響原住民工作,引發多次抗爭,2002年時就不再允許營造業自聘移工,改要求一定規模以上的工程才能專案申請移工,因為近年缺工等原因,勞動部已多次下修規模門檻,營造業移工人數近2年已增加2.5倍。

內政部提案指出,營造業因缺工阻礙產業發展牽動整體經濟發展甚鉅,應正視並改善營造業人力結構老化問題,並及時因應,以補充營造業人力不足問題,就業安定費希望為2000元,但勞動部則認為就業安定費應以每人每月4000元收取。最後決議,營造業引進移工採階段性先行開放8000名,並視情形可開放至1萬5000名,核配比率為30%、並得採EXTRA制(附加移工),並由營建署訂定雇主申請資格審查規範,以審查認定申請格及分配名額。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營造業開放移工後就應跟本國人同工同酬,才會讓人相信是因為缺工,而不是缺廉價勞動力。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說,為免雇主用移工壓低本國人薪資,建議就業安定費應適度提高,且應定期評估是否影響國人營造業薪資。

 

資料來源:1120402周刊王CTWANT –林良齊

 

中印文照護技巧索 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