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專區

首頁 申請專區 申請流程 招移工打黑工 三重製粿廠商遭罰23萬

申請流程

 

招移工打黑工 三重製粿廠商遭罰23萬

三重果菜市場一家在地經營10多年的製粿廠商,涉嫌違規招攬外籍勞工來打工,該廠商負責人還要求自家外籍看護無酬幫忙,被裁罰23萬。圖為三重果菜市場外觀。(黃敬文攝)

 

因小失大!新北市三重果菜市場某在地經營10多年的製粿廠商,為節省成本,去年以時薪170元招攬鄰近工廠4名外籍勞工「打黑工」,簡姓負責人更要求自家外籍看護也要無酬幫忙,新北市勞工局獲報後調查,依違反《就業服務法》裁罰簡姓負責人23萬元,另4名移工因打黑工全數廢聘遣返。

據了解,該製粿廠商位於三重果菜市場,負責人與三重知名製粿家族有親戚關係,在地經營10多年,去年因欠缺人手,又為了壓低人事成本,竟私自招攬、聘用4名在台合法工作,分別在不同製造業工廠工作的3男1女外籍勞工,來協助製作粿和搬貨,另還要求自家聘用的外籍看護也一起幫忙。

勞工局接獲檢舉後調查發現,該廠商以時薪170元聘雇4名移工協助包裝、搬運及處理食材等作業,而看護則是無酬幫忙,每周日上午8時至中午12時打黑工,打工不到3個月,即被民眾檢舉。

勞工局去年12月11日派員前往查察,5名移工在店內忙進忙出,隨即將5人及簡姓負責人移送給新北市專勤隊製作筆錄。

勞工局24日判定簡姓負責人違反《就業服務法》,針對「聘雇他人所申請外國人」對簡處以20萬元罰鍰,另外「指派所聘雇外國人從事許可以外工作」,則處3萬元罰鍰,共開罰23萬元。

勞工局指出,勞動部將廢止涉嫌非法打工的4名外籍勞工聘用並遣返,另依規定該看護仍留在原本家庭工作,若簡姓負責人再犯,將廢止聘雇許可,再轉任外籍看護至他處工作。

 

資料來源:1120228中國時報 –黃敬文

中印文照護技巧索 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