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專區

首頁 申請專區 申請流程 終於看到疫情終點! 王必勝:3月免隔離、5月指揮中心降級或解散

申請流程

 

終於看到疫情終點! 王必勝:3月免隔離、5月指揮中心降級或解散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說明,接下來有三階段解封進度,第一步是本月做「確診者免隔離」、第二步是4月做醫院管制放寬,第三步是5月將武肺從第五類傳染病改第四類,「屆時指揮中心跟著降級或解散都有可能」。(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終於看到終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說明,接下來有三階段解封進度,第一步是本月做「確診者免隔離」、第二步是4月做醫院管制放寬,第三步是5月將武肺從第五類傳染病改第四類,「屆時指揮中心跟著降級或解散都有可能」。

防疫措施陸續放寬,本月6日校園可免戴口罩。王必勝今天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之後分做三階段措施,第一是社區,將確診者須隔離的措施解除,也就是輕症免通報,重症才需要通報,這可能在本月就會先上路。

王必勝說,第二階段是醫療院所的感染管制放寬,包括專責病房調整、感染管制措施放寬等,時間點可能在4月。第三階段是將武肺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這時候指揮中心就會跟著降級或解散。目前指揮中心是第一級開設,若採降級就是依序降到第二級或第三級開設,時間點預計在5月。

王必勝說,會先觀察本月6日校園口罩放寬後的疫情狀況,在邁入下一階段的管制放寬之前會有緩衝時間,對於降級、改類都有一定的時間依據,例如世界衛生組織(WHO)在4月底會討論是否延續PHEIC(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美國也會在5月宣布一些放寬措施,「對我們來講也是一樣的時間點,這些都已經討論過很久了」。

但王必勝也提到,不管疫情走向和指揮中心降級、解散與否,傳染病防治法一樣是要修法的,來銜接疫情特殊條例,希望在立法院這個會期討論順利並修法成功。

 

資料來源:1120302自由時報 –吳亮儀

中印文照護技巧索 取